共享中心是企業中的一個實體,集中負責專門實務的執行和處理。財務共享服務改變以往各地分散管理的模式,實現集團專注于管控指導和績效考核等,實現預算、報銷等集中化。共享服務可以幫企業在人力成本方面節省40%到60%。   共享服務有以下優勢:
  1. 成本降低: 一是將資源、業務集中到共用服務中心處理後,一個員工可以處理幾個單位或地區的相同崗位的業務。二是共用服務消除了多餘的協調和重複的、非增值的一些作業,這也間接地降低了成本。
  2. 服務品質與效率提高:     集中規模使複雜的工作變得更簡單、更標準、分工更細,工作效率和品質進一步提高了,它把傳統的會計部門變成了“會計工廠”
  3. 加速企業的標準化進程: 共用服務中心將原來分散在不同業務單位進行的活動、擁有的資源整合到一起,為企業的業務流程、內部服務工作流程的標準化以及各種管理資料的統一與綜合提供了平臺,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品質水準。
  上海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 有愈百間航空公司, 是世界最先進機場之一, 並於2014年啟動了財務共享中心建設工作。由於當時內外部環境不斷變化,各財務崗位工作量大,以至人力成本膨脹。經過落實財務共享系統,人力成本得到優化提升工作質量時無需增加人手。強化規範流程,增加報表的及時性,促進財務信息精細化程度。最後更強化風險控制與決策的支持能力,並於分公司總財務人員精減6成。